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认错人,转错账,对方拒不还款怎么办?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4-01-17 16:30:47 】 【 来源:山东高法

  如今,线上转账越来越便捷

  

  但不小心认错了人转错了账

  

  就有些麻烦了

  

  若是对方肯还款还好

  

  要是遇到不肯还款的

  

  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案情概述

  

  被告陈某与案外人小陈同名同姓,原告小邓都曾与二人有过手机银行转账记录。

  

  某日,小邓本打算通过手机银行向小陈转账,却误将该款项转到了陈某的银行卡上。转账后,小邓并未发现转错了人,也未向小陈核实。几日后,小邓再次通过手机银行向小陈转账,依旧将款项转到了陈某的银行卡上。随后,小邓意识到转错了人,联系陈某说明了情况,请求其返还两次转款。可陈某一直拒绝沟通,小邓遂将其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二条的规定,“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

  

  本案中,小邓因两次手机银行转账操作失误,陈某获得小邓转账的钱款没有法律根据,属于不当得利。最终,法院判决陈某返还小邓全部钱款。

  

  法官提醒

  

  在转出个人账户资金时,一定要仔细核对,尤其是卡号、姓名、开户行等重要信息,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转账之后要及时向收款人进行核对。

  

  如遇到转错账的情况,追回钱款是有法律保障的。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追回钱款:

  

  与收款人沟通并留存证据

  

  在发现转账有误后,要及时与收款人联系,说明情况并要求对方退还,要留存转账交易记录、聊天记录、通话录音等作为证据。

  

  向第三方平台或银行客服求助

  

  通过银行转账,如果在汇款24小时内发现转账错误,可以到办理转账的银行申请撤销转账,通过网络平台转账的也可以在规定时限内申请撤销转账;超过24小时无法撤回的,可以向银行客服进行咨询求助。

  

  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错误,也可以申请客服介入,从中协调。

  

  向法院提起诉讼

  

  若此时收款人仍拒不退还钱款,可向其所在辖区的法院以不当得利纠纷为案由起诉。起诉时,应当提交转账凭证和对方拒不还款的相应证据材料。


编辑:杨妍雨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