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荥经 >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 荥经法院花滩法庭用活“站+庭+点”小阵地 拓展“法育乡村”服务链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4-01-31 16:55:3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近年来,荥经法院花滩法庭聚焦辖区乡镇“茶、笋、蔬、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主题乡村旅游、文明乡村建设等的法治需求,聚力培育“法育乡村”为民司法服务品牌,充分发挥“法官联络站+法庭+村组”的“小阵地”联动作用,主动将司法服务“毛细血管”向乡村一线延伸,拓展富裕乡村建设、构建和谐乡村的“服务链”,积极引导辖区群众选择非诉的方式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力促构建和谐文明乡村建设大格局。

  

  “小阵地”拓展

  

  富裕乡村建设“服务链”

  

  法庭用活用好辖区内设立的法官联络站以及法官联络站在村、社、组下设的联络点,通过辖区法官联络站、点“情报员”及时了解到辖区矛盾纠纷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调解。近日,通过“站+庭+点”联动诉前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安靖乡崃麓村以发展中药材为特色支柱产业。在建设崃麓村中药材产业基地过程中,因需要扩建公路而占用村员张某等的林地,经多方组织调解,但赔偿问题一直未果,导致公路拓宽建设事宜搁浅,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缓慢。花滩法庭秉持实质化解矛盾的理念,多次与张某等人耐心释法析理,分析其中的利弊,最终张某等人同意了调解方案,该起因林地被征用的赔偿纠纷的圆满了结,有效推动了该产业基地建设进程。

  

  “小阵地”服务

  

  和谐乡村建设“暖人心”

  

  乡村和谐依靠邻里和谐,邻里和谐,携手共促乡村振兴。近日,花滩法庭充分发挥联动作用,成功调解一起因邻里房屋问题产生的纠纷。张某与其他人合伙修建了一栋房屋,将自己所有的五楼房屋以三万元价格卖给自己的妹妹及妹夫秦某,但是秦某至今没有支付三万元给张某。张某一气之下诉至法院,要求秦某支付三万元。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赓即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并认真查阅案卷,全面了解案情。考虑到张某合伙修建的房屋没有合法手续,如果诉至法院也不一定得到支持,但是考虑到张某与秦某系亲戚关系,也是邻居,为了邻里和谐,承办法官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对双方进行耐心释法明理,帮助他们分析利弊得失,最终达成了令双方都满意的调解方案。这起案件的成功调解,修复了双方矛盾,促进了邻里和谐,助力文明和谐乡村建设。

  

1.png


  “小阵地”释放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大能量”

  

  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近年来,花滩法庭深化“法官联络站”工作机制,积极在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并在花滩集市开展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的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入村入户宣传,多举措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真正让法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编辑:杨妍雨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