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荥经 >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 “六个维度”看法院绘就公平正义卷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4-01-16 10:47:08 】 【 来源:雅安日报

  2023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总任务,不断拓展“六个优质化”实现路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雅安日报记者梳理了六个关键词,从代表委员、专家学者、案件当事人等不同视角,回顾雅安法院一年工作成效。

  

  【关键词】法护青山绿水

  

  报告点击:

  

  执好雅安生态底色保护司法“绘笔”,锻造“青绿雅州”环境资源审判品牌,工作经验写入中国环境司法发展年度报告。审结环境资源案件80件,与8家法院协作推动流域司法保护“串联成珠”。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土壤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审结危害野生动植物犯罪案件12件42人,1案入选最高法院“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

  

  全国首个省级“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在宝兴挂牌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宝兴挂牌具有很强的引导性、教育性和实践意义。”

  

1.jpg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金星

  

  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片区的宝兴,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2022年宝兴县法院审理的全省首例“碳汇+司法”生态修复性案件,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典型案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广泛报道。

  

  2023年11月24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在雅安宝兴揭牌。该基地是全国首个省级“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将助力雅安林草碳汇开发试点。

  

  “此次挂牌意义重大,为今后四川省探索低碳司法和碳汇司法提供很好的碳汇来源,实现了当地的案件能够服务当地。”会议现场,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金星表示,碳汇林在造林、强化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功能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雅安两级法院干警开展“耕地司法反向修复”活动,筑牢粮食安全

  

  近年来,雅安法院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和“市之大事”,以做实碳汇修复、反向修复、古树名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裁判规则探索“五项工作”为支点,以建好江园同护、基地同建、品牌同造、质效同升、理论同研“五同工程”为关键点,持续培育优质庭审、优质文书、优质案例、优质理论研究、优质司法建议“五项优质”,不断锻造“青绿雅州”品牌,持续探索司法服务“双碳”目标实现新路径,司法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建设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的新雅安书写了一份清澈答卷。

  

  【关键词】法在家门口

  

  报告点击:

  

  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大格局,诉前化解纠纷4889件,努力让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家门口的法律超市”获省法院肯定并推广。深化“法官+彝族德古+藏族路吉达克”法俗融合调解机制,设立6个“石榴籽”调解室,有效化解民族地区矛盾纠纷。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发出司法建议250份,推动全市精神类药品严格管理、农村宴席和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等工作,促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

  

2.jpg


  汉源法院打造运行11个“家门口的法律超市”

  

  案例:

  

  11个“家门口的法律超市”运行

  

  “家门口就可帮我解决要不到钱的烦恼,太方便了。”

  

  —— 一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万某

  

  2023年3月13日,汉源县清溪法务中心负责人见证了一起案件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场景。原来,王某与万某因赊购饲料产生纠纷,于是万某向汉源县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潘星桥借助法务中心网格化治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精准查找到王某,并通知万某到家门口的法务中心进行调解,最终两人达成了调解。

  

  “非常感谢法官的帮忙,家门口就可帮我解决要不到钱的烦恼,太方便了。”握手言和后,当事人万某很开心。

  

  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背后离不开“家门口法律服务超市”的运行。

  

  汉源县法院依托县域法务中心,运行11个“家门口的法律超市”,“上架”立案咨询、纠纷调解等10项“司法服务商品”,把司法服务搬到老百姓家门口。群众纷纷点赞:“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很多法律问题,太方便了。”

  

  该案例是雅安法院延伸诉源治理,有效提升审判工作现代化社会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

  

  诉源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2023年,雅安法院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立足司法职能,通过强力推进诉源治理,推动多元解纷提质升级、矛盾纠纷云端化解、提升人民法庭综合效能,切实将矛盾纠纷止于未然,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关键词】智慧诉服

  

  报告点击:

  

  2023年,全市法院诉服质效平台得分超全国、全省法院平均水平。“24小时自助法院”全天候运行,在线立案、线上调解(庭审)33818件;积极引入14个调解组织、279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7450件、司法确认910件。畅通困难群众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减缓免诉讼费151.63万元,更好保障群众诉权。

  

3.jpg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天全法院高玉丹(左一)为市民讲解诉讼服务相关事项

  

  案例:

  

  推进诉讼服务中心优质化运行 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诉讼服务中心是与群众接触的第一线,要让办事群众在贴心服务中感受司法温度。”

  

  ——天全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高玉丹

  

  2023年12月,天全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高玉丹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高玉丹积极参与到天全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和“数智云审”在线诉讼平台建设中,通过将人民法院保全平台、调解平台、互联网法庭等不同平台的数据直接推送、实时交互至办案平台,满足当事人一网办理立案、缴费、送达、庭审、查档阅卷等诉讼事务的需求,提高了为群众办理诉讼事务的效率,真正实现“掌上诉讼”。

  

  “诉讼服务中心是与群众接触的第一线,要让办事群众在贴心服务中感受司法温度。”高玉丹表示。

  

  除了参与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高玉丹始终秉承坚持把非诉讼解纷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2023年协助引入3家金融纠纷专业调解组织,快速化解纠纷4691件。

  

  高玉丹的故事是雅安法院干警不断优化诉讼服务,践行为民司法的缩影。

  

  近年来,雅安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围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这一核心,全方位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和体验,推进民事、行政二审案件网上立案,二审立案周期平均时长同比线下缩短15.57天,最快可实现当日申请、当日立案,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关键词】多项指标全省前列

  

  报告点击:

  

  强化示范引领,院庭长带头办理案件31572件。压实院庭长监管责任,“四类案件”实质监管达100%。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证人、鉴定人等出庭作证23件27人,工作经验全省法院推广。一审审结刑事案件940件,判处罪犯1798人;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1件52人;从严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8件43人。

  

4.jpg


  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案例:

  

  法检“两长”同庭审案 亮剑犯罪守护平安

  

  “通过对这个案子的审判和旁听,我感受到法院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川省人大代表马建华

  

  2023年12月19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件并当庭宣判。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秦志远担任审判长,雅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范文清出庭支持公诉。

  

  “通过对这个案子的审判和旁听,我感受到法院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现场旁听后,四川省人大代表马建华说。

  

  该案审理以召开庭前会议、进行现场勘查、通知关键证人及鉴定人出庭作证、运用多媒体示证“四项举措”,实现“四个全面”,做到“四个在法庭”(举证、质证、认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促进庭审实质化、优质化。

  

  “两长”同庭是雅安法院推动庭审实质化优质运行的典型和缩影。

  

  一直以来,雅安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工作,及时用公正裁判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2023年,雅安法院常态化开展审判态势通报、办案问询督促、案件质量评查,多项审判质效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关键词】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报告点击:

  

  2023年,受理执行案件27391件,执结27051件,执行到位80.32亿元;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限制高消费4428人次,纳入失信名单2849人次,罚款182人,拘留161人,对配合执行、积极履行的4198名被执行人依法解除限制消费令、移出失信名单,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案例:

  

  奔赴2000公里上门“送钱”

  

  “谢谢您法官,我真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

  

  —— 一起执行案件的当事人王某

  

  “骗子!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2023年10月,雨城区法院受理的一起涉电信诈骗责令退赔案件中,涉及两名天津籍受害人。为切实减少群众诉累,执行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沟通等方式联系当事人。然而,当执行法官在联系其中一名受害人王某时却遭遇了“闭门羹”。

  

  执行法官多次通过座机、工作手机、微信视频等方式向其出示有关证件,却被当事人王某“拉黑”。

  

  为及时将执行款交付受害人,执行法官和雨城法院执行干警,紧急奔赴2063公里之外的天津市蓟州区,终于让对方相信了自己的身份,并成功发放执行款。

  

  “谢谢您法官,我真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我以为又遇到骗子了,才会把你们拉入黑名单……总之,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当事人表示。

  

  这是雅安法院执行干警善意执行、柔性执法的一面,彰显执法温度。

  


5.jpg


  千里追逃打击拒执

  

  全市法院树立“执行工作一盘棋”整体观念、全局观念,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深化执行联查联惩,联合检察、公安部门建立打击拒执犯罪长效机制,推动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格局持续优化。联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实现不动产信息查控、解封、转移在线办理,执行效率得到提升。

  

  【关键词】文化品牌+

  

  报告点击:

  

  坚持文化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三高六质”法官培养,助力审判执行。雅安法院创作反映新时代法院精神文化作品54部,“一茶·一书·一悟”雅法文化品牌在全省法院作交流展示。1名法官当选四川法院首届十佳“智慧之星”。自编自导《豁得凶》《镜像几何》等微电影、微视频144部,开展“双百四进”“法律八进”活动473场(次),深入开展“蒙芽护未”“珙桐护未”“法徽护苗”等法治宣传教育,覆盖全市45%的中小学。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一茶一书一悟”主题党日活动

  

6.jpg


  案例:

  

  一茶·一书·一悟 滋养激人奋进的“精神食粮”

  

  “见证了法官的善读、善思、善悟、善表达。”

  

  ——省人大代表、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颖

  

  “很荣幸见证了‘一茶·一书·一悟’,从书籍启迪人生到分享自己人生感悟的成长,见证了法官的严肃和活泼,见证了法官纠结背后的执着,见证了我们法官的善读、善思、善悟、善表达。”省人大代表、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颖在参加雅安法院“一茶·一书·一悟”主题党日活动后说。

  

  2023年6月29日,雅安法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一茶·一书·一悟”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来自审判执行一线表现突出的9位青年法官分享了心得感悟,引发全场共鸣。

  

  依托全国文明单位基底,5年来,“一茶·一书·一悟”系列分享活动共举办了100余场。各县(区)法院孕育出“一县一品”8个子品牌。对内,使文化活动从提升干警文化自信到促进审判质效优质化的功能凸显;对外,每场活动均邀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以法院文化感染力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感性认知和理解支持。

  

  回望过去,赓续未来。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雅安法院将继续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稳中求进、创新突破,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雅安篇章注入源源不断的法院智慧和力量。


编辑:杨妍雨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