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荥经 >
总结凝练兄弟院先进理念,荥经检察现场学习名山检察创模经验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4-01-09 14:40:09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近日,雅安市检察院召开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总结表扬大会。会议总结推广名山区检察院成功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号召检察干警向先进学习、向先进靠齐,奋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荥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参加会议。

  

1.jpg


  名山检察细致分享创模背后的故事

  

  会上,名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郝连忠细致介绍了该院创模经验。

  

  郝连忠检察长表示,作为西部基层“小院”的名山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政治建检、业务立检、创新兴检、队伍强检”的总体思路,秉持“星火燎原”的工作理念,努力争当全国模范检察院。

  

  政治建检,凝心筑魂守正笃实。政治忠诚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根基,名山区检察院以政治建检为统领,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创立“茶德.博法”学习品牌,通过每月举办一期研学小课堂,加强司法理论与实务研究;创建“党旗红.检察蓝”党建品牌,创新推行“三行红黄蓝,检察薪火传”党建业务融合模式,以“师徒结对”组成的党建业务融合小组,成功办理多起恶势力团伙案;打造“和正清雅”检察文化品牌,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兴检,有效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业务立检,铁肩道义踔厉奋发。检察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等职责。近年来,名山区检察院致力业务立检维护公平正义。创新推行“基地+工作站+服务队+跨区域协作”公益诉讼办案模式,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回复率及整改率均达100%;创新推行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精准干预体系,经验做法被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检察研究中心收录等。

  

  创新兴检,与时俱进砥砺前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名山区检察院以创新兴检为源泉,不断推动检察工作新发展。创建“检‘茶’法韵”普法品牌,通过连接“检察之声”、开播“检察讲堂”、创办“检察说法”、铺设“检察邮路”,以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能参与”的方式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创建“法润民心”诉源治理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以提供法律咨询意见的方式化解矛盾,平均每月化解10余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首批民事检察“和解五法”示范工作室建设单位。

  

  队伍强检, 凫居雁聚振翅千里。通过建立院领导任组长的创新工作、人才培育、数字检察等工作专班,推行“科学管理、搭建平台、优先培养+人文关怀”青年干警培养模式等,跨部门选拔获省级以上荣誉的业务尖兵,引领干警在学习研讨中互动、在案件办理中传帮,实现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等举措,充分激发人才发展潜能。截至目前,名山区检察院2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业务人才库。院集体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46件次,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48人次。获评四川省检察机关三培育三引领活动首批“基层院建设工作典型”。

  

  荥经县检察院将致力学习先进榜样

  

  雅安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在会议上表示,名山区检察院成功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是对全市检察机关干警的最大鼓舞和鞭策。全市检察机关要珍惜创建新成果,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大力弘扬唯先必争、唯旗是夺的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雅安多添举措。

  

  雅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文清在会议上指出,要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作为重要职责使命,坚定创先争优的信心和决心,发扬成功创模的精神和方法,强化接续奋斗的定力和担当,以“接续创业、实干创新、拼搏创优”的精神,在新的起点为服务保障雅安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对此,荥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积极响应。他表示,“全国模范检察院”是全国检察机关的最高集体荣誉,这不仅是获奖单位的光荣,也是雅安市检察机关的光荣,荥经县检察院作为名山检察的兄弟单位倍感自豪。下一步,将积极学习名山区检察院先进经验,充分借鉴兄弟院的优秀经验做法,强化与兄弟院的信息共享、互助供应,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崇尚荣誉才能获得荣誉,争做先进才能先进层出。近年来,荥经县检察院始终将学习先进榜样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据悉,名山区检察院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后,荥经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在院内传达了喜报,观看了表彰视频,同时对标找差,深入查找了自身在创新、队伍管理、业务执行等方面薄弱环节,并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氛围浓厚热烈。


编辑:杨妍雨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