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荥经 >
荥经检察院:为川桑发放“身份证”,创新保护“植物大熊猫”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3-11-10 11:34:3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近日,世界上唯一的桑树单倍体资源在荥经发现,“走红”荥经人民朋友圈。为切实保护好珍稀荥经川桑,荥经县检察院又出新招——采取“实名制挂牌保护”,从增强群众保护意识入手创新保护荥经川桑。

  

1.jpg


  配发专属“身份铭牌”

  

  让荥经川桑置于阳光保护下

  

  创新“树管家”机制

  

  给予荥经川桑实实在在保护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建议内容,开展对荥经川桑的挂牌保护工作。

  

  目前,青龙镇辖区内的荥经川桑已全部实现“一树一证”。

  

  虽对挂牌工作看似简单,但挂牌实施部门却尤为上心,创新“树管家”长效管护机制,从细节细微处入手,向常态长效发力,全面巩固提升保护成效。

  

  “树管家”实施精细化挂牌。考虑到用铁丝捆绑铭牌挂在树干,既容易锈蚀也不利于树木生长;麻绳悬挂损伤虽小但容易腐烂掉落。“树管家”经过多次探讨,最终决定采用特制伸缩弹簧,利用弹簧的可伸张性,使铭牌既挂的紧,又不会造成对树干的伤害;同时,荥经川桑保护铭牌的标示内容也经过了“树管家”严格考究,除了标明中文名称、学名、科名、保护等级等常规信息外,还用文字说明了其文化、科研价值,方便群众清楚认识荥经川桑,激发其保护意识。

  

  “树管家”制定“一树一策一责任人”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要求“树管家”定期对荥经川桑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现状等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准确掌握其健康动态,并按照其职责做好巡护记录上报。

  

  荥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金彧表示,挂牌只是保护的开始,接下来荥经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开展保护荥经川桑宣传,强化监管和维护,用心守护好我们的“植物大熊猫”。


编辑:杨妍雨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