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爱享自然 守护荥经”——荥经法院开启“世界环境日”普法的三驾马车模式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2-06-21 16:50:36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荥经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3%,居全省第一,空气负氧离子含量20000多个/cm3,是绿色走廊,天然氧吧。时值世界环境日,为了守护荥经的“金山银山”,为了助力荥经建成“两山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了切实履行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荥经法院开启“世界环境日”普法的三驾马车模式。

  

  民事驱一:护河环保

  

  “最美河畔守护者是你是他,是每一个荥法干警”

 

  5月25日,荥法干警开展以“世界环境日·荥经法院在行动”为主题的清理河道、捡拾垃圾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来到荥河河边,在河边树林及河道中开始了果皮、酸奶盒等垃圾“大清理”活动。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地使用工具清理掉了河边的烟头、塑料袋、酸奶盒等,让河畔环境焕然一新。爱护环境卫生、建设清洁家园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荥法干警倡议不应该仅仅是因为环境日才去保护环境,而是要将“环保”内化为生活本能,这样才能守护好大家的绿水青山。

 

  立案驱二:入园普法

  

  “环境保护,娃娃有责”,环境普法荥经法院从娃娃抓起。

 

  5月30日,荥法干警深入校园开展“保护环境”普法宣传。普法采用播放宣传片、讲解典型案例、垃圾分类小游戏和环保知识小问答互动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地呼吁孩子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加强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增强青少年爱护环境意识,这也是荥经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广泛开展精准普法、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的微缩投影。保护环境,从娃娃抓起,共同营造全社会爱惜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刑事驱三:审判震慑

  

  护航蓝天净土,荥经法院化身绿水青山的司法守护者。

 

  5月31日,荥经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宋某某犯滥伐林木罪,同时合并审理荥经县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本次庭审由三位资深法官及四位来自不同行业、经验丰富的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制合议庭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庭审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旁听。

 

  庭审后,荥法干警到龙苍沟镇开展“生态与文明携手 和谐与城市同行”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工作融入到审执中的同时,充分利用公开审理涉环境资源案件,既提升对意欲破坏环境行为的法律震慑力,也增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编辑:张炳琴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