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荥经县政法系统“五到位”推动主动查摆纠正出实效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2-04-18 08:34:05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荥经县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部署,深刻认识主动查摆纠正问题是“转树作抓”专项行动的“深水区”,通过“五到位”找真问题,真改问题,有力推进主动查摆纠正阶段工作出实效。

  

  听到位,确保上级意见精确梳理。政法系统各单位认真梳理上级在工作调研、督查检查、巡视巡察以及各类会议上点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并将上级意见进行逐项精确梳理,认真对照检查。政法各单位把上级的意见建议看成是对政法工作的指导帮助,对上级提出的意见建议、指出的问题认真梳理研究,确保每条意见建议都成为工作改进的“整改处方”。截至4月15日,政法各单位已通过县委常委会、县人大调研、对应系统检查、县委政法委员会座谈交流等吸纳落实上级意见建议15条。

  

  问到位,确保群众意见全面记录。除了上门走访、座谈调研、来信来电、公告留言等方式,荥经县政法系统各单位还积极拓宽征求意见渠道,立足化解纠纷、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根本,通过“三官一律”下基层、“法官联络站”“项目司法服务站”“企业司法服务点”等方式和平台,面对面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企业、群众及代表委员进行交流,主动查摆在服务乡村振兴、行业部门监管、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方面的问题,梳理记录一批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形成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清单。政法各单位广泛问计问策,通过群众监督、评判政法工作,实现政法工作和“转树作抓”双促进、双提升。

  

  查到位,确保对照问题剖析反思。政法各单位对照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作风不实、表率不足、落实不力、统筹不够、效果不佳”突出问题表现和“自查问题清单”,对标“浑浑噩噩型”“自降标准型”“高挂内卷型”等21种干部类型和“上级问题交办单”,自查自纠、对号入座,认领各自存在问题,剖析反思、查找症结。同时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全面梳理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填写《岗位设置及职责一览表》,做到岗位清晰、职责明确,明责守责、担责尽责;开展年轻干部“涉网”“涉赌”腐败问题自查自纠,填写自查清单,做到自警自省。

  

  谈到位,确保依靠组织帮带提醒。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党员干部之间互帮互提、及时发现问题。荥经县政法系统各单位通过召开“关键少数”集体谈心谈话会、分岗位分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及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以诚相待、实事求是、教育疏导的原则,及时发现问题、提醒纠正。截至4月15日,政法系统通过“谈到位”发现问题20个,政法干部(干警)通过交流分析,打通沟通壁垒,不仅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正向促进政法工作迈向更高层次。

  

  做到位,确保问题悉数整改纠治。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形成的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按期全数整改落实到位。县政法系统各单位坚持边查边改边建,针对主动查摆发现的个人问题,按照层级管理,第一时间对存在问题干部(干警)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到位;针对“主动查摆纠正”阶段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及时出台《加强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工作人员着装及仪容仪表规定》《进一步加强答疑解惑工作方案》等制度,补齐短板弱项。同时,加强主动查摆纠正全环节工作的指导督查,4月14日,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义南带队已对政法系统各单位开展一轮指导督查,发现问题7条,已整改到位7条。


编辑:张炳琴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