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人物 >
杨凯:党建引领聚合力 绷紧防控“双防线”
www.yj.yaanpeace.gov.cn 】 【 2022-04-29 10:46:23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为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荥经县宝峰彝族乡武装部长、副乡长杨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防火”两条战线上齐头并进,守好主阵地,绷紧“双防线”,打好阻击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第一线,全力呵护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党委领航定方向,吹响防控“集结号”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为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刘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省、市、县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相关会议精神,坚持“双防”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末端发力到位,刘瑞牵头完善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包村、党员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机制,全体干部下沉末端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村组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双防’宣传引导、包防疫摸排管控、包防火隐患巡查”“三包”责任和“十户联保”责任,实现工作包保责任制“一包到底”,构建层层紧抓、人人抓紧的工作格局,形成党委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确保“双防”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到最小单元,全面筑牢“双防”安全屏障。

  

  支部领路筑堡垒,坚守防疫“持久战”

  

  一是拧紧“一股绳”,宝峰彝族乡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村“两委”班子带头、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化身宣传员、网格员、管控员,全面构筑“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防控网”。二是绷紧“一根弦”,依托疫情防控“四员制”和乡、村、组三级网格包干责任体系,开展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宣传、外来人员地毯式摸排、重点人员网格化管理,建立境外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等“六本”台账和网格员“两台账一张卡”,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三是服务“零距离”,联合乡卫生院,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暖心行动”“清零行动”和“接送服务行动”,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便民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接种4551剂次,其中第一剂接种1711剂,第二剂接种1682剂;18岁以上人群已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数1295人,加强针完成1151剂,序贯加强疫苗11剂。

  

  党员领跑党先锋,打好防火“攻坚战”

  

  一是精准宣传教育,按照“严打、严管、严防”工作要求,采取逐户“敲门行动”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多形式、高密度、全覆盖宣传省、市、县防火令、警示教育案例和安全用火基本常识,逐户签订张贴森林防灭火告知书和“十户联保”承诺书,累计收到回执800余份。二是精准管控火源,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和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全面落实三级网格防控和林长制“两员一长”(护林员、监督员、乡、村级林长)工作制度,分村组落实专人开展巡护巡逻;扎实推进联防联控,与相邻乡镇、街道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坚决做到“见烟就打、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三是精准排查隐患,紧盯周末日、清明节等关键节点,紧防宗教庙宇、林区输配电设施、农村木结构房屋、学校周边、在建工地、坟地等关键地点,紧管学生、痴呆聋哑等重点人员,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坚持立查立改,截至目前排查并上报隐患点位3个,痴呆聋哑等重点人员8人,排查出的隐患均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重点人员均建立工作台账,并与其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强化源头管理,全面构建“网格化、无死角、全覆盖”的防控格局。


编辑:张炳琴
荥经长安网版权所有